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授-洪莉竹

ImgDesc
  •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博士
  • 主要專長:後現代取向心理治療理論、認知行為治療理論、諮商專業倫理、諮商師教育訓練與督導、文化與心理諮商、校園輔導工作與倫理
  • 教授課程:諮商倫理專題研究、短期心理諮商專題研究、認知行為治療專題研究、諮商實習、短期心理諮商、認知行為治療、輔導與諮商實習
  • 連絡電話:(02)27321104#55145
  • 信箱:tina@tea.ntue.edu.tw

期刊論文

  • 洪莉竹(2018)。台灣諮商輔導倫理研究之回顧與展望。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53期,151-189頁。(TSSCI)
  • 洪莉竹(2017)。自我讚美,灌注心中的活水。張老師月刊,479期,54-57頁。

  • 洪莉竹(2016)。遇到專業倫理挑戰時,諮商輔導實務工作者的考量與經驗:臺灣諮商輔導倫理議題研究之探討。台灣諮商心理學報,4 卷,1 期,1-16 頁。

  • 洪莉竹(2015)。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在臺灣的發展。河南大學:心理研究,8(4),23-29。

  • 洪莉竹(2014)。諮商倫理教育的理念與行動:在行動中反思。國民教育,54(6),22-36。

  • 洪菁惠、洪莉竹(2013)。正向語言在焦點解決短期治療的應用與結果-以婚姻困擾之當事人為例。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與諮商學刊第十四期。

  • 洪菁惠、洪莉竹(2013)。社會建構主義在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中的實踐。台灣心理諮商季刊第五卷第二期。

  • 洪莉竹、李韻如(2011)。建構諮商師的反思能力:促進反思的督導團體。國民教育雙月刊,51卷,4期,12-19頁 。

  • 洪莉竹(2011)。中小學學校輔導人員倫理決定經驗研究。輔導與諮商學報,33卷期,87-107頁 。

  • 洪莉竹(2010):學生輔導工作倫理守則之建構-第一年研究結果及反思。「輔導工作資訊網-友善校園電子報」,教育部中部辦公室。

  • 洪莉竹(2010):焦點解決新思維:建構正向眼光,展現個人價值。國家文官學院T&D飛訊,99期

  • 杜永泰、洪莉竹(2008)。國小導師與學生關係關係分類指標之建構-以儒家關係主義理論為基礎。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24期,71-106頁。(TSSCI期刊)

  • 洪莉竹(2008)。學校輔導人員專業倫理困境與因應策略之研究。國立臺灣師大教育心理學報,39卷,3期,451-472頁。(TSSCI期刊)

  • 洪莉竹(2007)。促進改變—焦點解決諮商在國小輔導工作的應用。國民教育雙月刊,48卷,1期。(具審查制度)

  • 洪莉竹(2007):學校輔導人員專業倫理困境與因應策略之研究。國立臺灣師大教育心理學報,39卷,3期,451-472頁。(TSSCI期刊)

  • 林曉玉、洪莉竹(2006):處理自殺個案的倫理衝突—以一位軍中諮商心理師的經驗為例。醫護科技學刊,8卷,4期,318-328頁。(具匿名審查制度)

  • 洪莉竹、陳秉華(2005):臺灣諮商人員對西方諮商與華人文化信念衝突的轉化經驗。國立臺灣師大教育心理學報,37卷,1期,79-98頁。(TSSCI)

  • 洪莉竹(2005):創造學校輔導人員的專業定位。教育研究月刊,134期,11-22。

  • 洪莉竹(2003):諮商員專業發展歷程之文化反省。國立臺灣師大教育心理學報,35卷,1期,1-18頁。(TSSCI) 洪莉竹(2003):危機與轉機----以解決取向思考看待SARS的經驗。臺灣電力公司同心園地雙月刊七月號

  • 洪莉竹(2003):諮商員專業發展歷程之文化反省。國立臺灣師大教育心理學報,35卷,1期,1-18頁。

  • 洪莉竹(2003):諮商專業倫理中的多元文化議題。諮商與輔導。215期,30-34頁。

  • 洪莉竹(2002):與諮商有關的文化議題。諮商與輔導,198期。

  • 洪莉竹(2001):給理論一個家----理論在實務中的定位。諮商與輔導,185期。

  • 洪莉竹(2001):傾聽----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開始。臺北市景興國小家長會訊,創刊號。

  • 洪莉竹(2000):研究者多元文化主體性的體認。輔導季刊,36卷,4期,51-55頁。

  • 洪莉竹(2000):回歸教育本質看教師在學校系統中的輔導功能—以高職教師為例。學生輔導雙月刊,71期,30-39頁。

  • 洪莉竹(2000):中國人在諮商情境中的反應與需要。諮商與輔導,173期,20-24頁。

  • 洪莉竹(2000):如何利用「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的測驗結果進行生涯規劃。松商輔訊,41期,第二版。

  • 洪莉竹(1998):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在親職教育上的應用(上)。諮商與輔導,150期,7-10頁。

  • 洪莉竹(1998):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在親職教育上的應用(下)。諮商與輔導,151期,19-26頁。

  • 洪莉竹(1997):以系統觀看學校輔導工作的運作與推展。諮商與輔導,140期,2-6頁。

  • 洪莉竹(1997):學生偏差行為的診斷與輔導。諮商與輔導138期,2-8頁。

  • 洪莉竹(1997):如何在班級中實施輔導活動課。輔導通訊,86年11月,1-2頁。

  • 洪莉竹(1996):從整合模式看飆車行為的形成與因應。諮商與輔導,130期,2-7頁。

  • 洪莉竹(1996):談國小階段兒童的社會行為。教育資料與研究,11期,12-13頁。

  • 洪莉竹(1996):逃學行為的形成原因及輔導策略。諮商與輔導,125期,6-10頁。

  • 洪莉竹(1996):憂鬱個案及輔導策略之探討。諮商與輔導,121期,13-17頁。

  • 洪莉竹(1995):談急躁的父母。諮商與輔導,117期,40-42頁。

  • 洪莉竹(1994):我國各級學校輔導單位組織與員額編制的現況與展望。諮商與輔導,103期,16-19頁。

  • 洪莉竹(1993):從自我管理的觀點談情緒輔導。諮商與輔導,95期,20-22頁。

  • 洪莉竹(1993):從攻擊行為理論探討欺凌行為之輔導。諮商與輔導,88期,12-15頁。

  • 洪莉竹(1993):做一個「好」決定----生涯決策行為的基本概念與輔導。臺北市立松山家商學報創刊號,13-24頁。

  • 洪莉竹(1993):園丁與管理員。資優教育季刊,49期,32-34頁。

  • 洪莉竹(1990):談資優兒童的教育。吾愛吾家,136期,14-16頁。

  • 洪莉竹(1990):團體動力學在資優教育上的應用。臺北市國小特殊教育教師教學心得專輯,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國民小 學特殊教育叢書,37,9-13頁。

  • 洪莉竹(1988):國小資優資源教室之課程設計。臺北市國小教育輔導團七十七學年度研究報告,303-313頁。

  • 洪莉竹(1986):對資優班語文教學的一些省思。資優教育季刊,19期,9-11頁。


    研討會論文

  • 忻鼎芸、洪莉竹(2021)。物質成癮學生賦能之輔導效能:以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為例。臺灣諮商心理學會2021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 陳沛宜、洪莉竹、張聖杰(2018)。未婚成年女性與空巢期父母的親子離合關係。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60週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風華一甲子:輔導諮商之典範流動、轉變與創新」。

  • 金辰卉、洪莉竹(2017)。新手國小專任輔導教師的工作困難與因應經驗。2017臺灣諮商心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諮商心理的挑戰、跨界與歸零: 生活世界的實踐與紮根。(本論文獲本次優秀口頭論文獎)

  • Li-Chu Hung(2016).Constructing Code of Ethics for Counseling Supervision in Taiwan. 31st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Psychology  ICP2016(Yokohama, JAPAN)

  • Shih-Ting Hung, Li-Chu Hung(2016).Taiwanese Client's Experiences with Counselors in High-Power Position. 47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Society for Psychotherapy Research (Jerusalem, Israel)

  • 洪詩婷、洪莉竹(2015)。當事人感受到諮商師權力高於自己的經驗。第六屆兩岸四第大專院校心理輔導與諮商高峰論壇。

  • 許齡之、洪莉竹(2014)。諮商心理師對個案福祉的思考與行動之研究。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2014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激勵與韌性-正向心理學在輔導與諮商的應用。

  • Li-Chu Hung(2014)。The Appropriateness and Applicability of the Code of Ethics for Student Guidance. 28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pplied Psychology(Paris ,France)

  • 許瑋倫、洪莉竹(2012)。淺談諮商在安養中心的可能-以老人團體為例。2012老人國際健康研討會。

  • 陳厚伶、洪莉竹(2012):國小輔導教師面對多重關係的覺察與因應行動之研究。臺灣諮商心理學會2012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諮商心理專業訓練的深化與優質化。(本人為通訊作者)

  • 洪莉竹(2010):成為一位倫理的諮商師:從覺察個人決策歷程開始。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2010年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諮商倫理主題論壇引言稿。

  • 洪莉竹(2010):督導培育之初探。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2010年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諮商師教育與督導主題論壇引言稿。

  • 洪莉竹(2010):學生輔導工作專業倫理守則之建構。第二屆兩岸四地大專院校心理輔導與諮商高峰論壇暨2010年華人輔導與諮商學術研討會學校諮商倫理主題論壇引言稿。

  • 黃淑芬、洪莉竹(2010):焦點解決短期諮商運用於親子衝突處理之研究。2010全國輔導與諮商碩博士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主辦。

  • 洪莉竹(2009):建構學生輔導工作專業倫理守則。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2009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學校諮商倫理主題論壇引言稿。

  • 李思瑩、洪莉竹(2009):諮商員諮商意圖的內涵與形成因素之探究。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2009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 紀佩妤、洪莉竹(2009):青少年感恩心測量之研究。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2009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 廖玉花、洪莉竹、吳芝儀(2009):走進婚姻!走過風雨飄搖-中年夫妻婚姻韌力之敘事研究。國立嘉義大學2009婚姻與關係教育和諮商和況及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

  • 郭英傑、洪莉竹(2009):國中輔導教師專業角色認同困境與因應之研究。2009學校輔導與諮商學術研討會-學校輔導與諮商專業工作之省思與重建。

  • 林麗惠、洪莉竹(2009):自卑議題中的社會文化因素。臺灣諮商心理學會2009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 洪詩婷、洪莉竹(2008)。當事人在諮商中感受到的權力經驗。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2008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 林曉玉、洪莉竹(2006):軍中諮商心理師面對自殺個案倫理衝突經驗之敘說研究。第一屆生死教育與輔導學術論文研討會。國立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主辦。

  • 洪莉竹(2005):學校輔導人員專業倫理決定歷程研究。中國輔導學會2005年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輔導學會主辦。

  • 洪莉竹(2004):學校輔導人員專業倫理困境的文化脈絡—關係與角色。第七屆華人心理與行為科際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心理學系暨研究所、臺灣大學華人本土心理學研究追求卓越計畫、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主辦。

  • 洪莉竹(2004)。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理論在學校輔導工作中的應用。第二屆海峽兩岸心理輔導研討會。中國教育學會學校心理輔導專業發展委員會(大陸)主辦。

  • 洪莉竹(2004):臺灣諮商人員對西方諮商與華人文化信念的衝突轉化經驗。第三屆國際跨文化研究會議。國立臺灣師大主辦。

  • 洪莉竹(2003):學校輔導人員的專業倫理困境與因應。2003諮商心理與輔導專業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輔導學會主辦。

  • 洪莉竹(2003):學校輔導人員專業倫理困境之探討。2003諮商心理與輔導專業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輔導學會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主辦。

  • 陳秉華、洪莉竹、林佩儀(2003):婚暴受害婦女的諮商模式的初步建構。性別、暴力與權力學術研討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主辦。

  • 陳秉華、洪莉竹、林佩儀(2002):心理諮商人員對於家暴問題的理解與文化脈絡關係。性別、知識與權力學術研討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主辦。

  • 洪莉竹、陳秉華(2001):諮商員專業發展歷程之文化反省。2001年諮商心理與輔導專業學術研討會,中國輔導學會、國立政治大學、淡江大學主辦。

  • 洪莉竹,陳秉華(2000):文化與心理諮商——由臺灣諮商人員專業學習的信念衝突看背後的文化意義。中央研究院許烺光院士紀念研討會。

  • 洪莉竹(2000):臺灣諮商輔導人員在學習諮商過程文化議題的衝擊與統整。中國輔導學會年會。

  • 洪莉竹(1991):教師A型行為組型和外顯行為與班級氣氛﹑學生成就動機﹑測試焦慮之關係。中國心理學會年會。


    專書及專書論文

  • 洪莉竹(出版中)。稻草變黃金-焦點解決諮商訓練手冊(修訂版)。臺北市:張老師文化。
  • 洪莉竹(2021)。督導倫理規範與案例分析。新北市:心理出版社。

  • 修慧蘭、林蔚芳、洪莉竹譯(2019)。專業助人工作倫理(二版)。臺北:新加坡商聖智學習。(原著:Corey, G., Corey, M. S., & Callanan, P. (2019). Issues and ethics in the helping professions (10th ed.). Belmont, CA : Brooks/Cole Cengage Learning.)

  • 洪莉竹(2018)。焦點解決短期治療。載於蕭文、田秀蘭主編(2018):臺灣輔導一甲子。新北市:心理出版社。(135-138頁)

  • 洪莉竹(2018)。諮商倫理。載於蕭文、田秀蘭主編(2018):臺灣輔導一甲子。新北市:心理出版社。(182-184頁)

  • 洪莉竹等(2018)。希望鍊金術:焦點解決取向在校園輔導的應用。台北:張老師文化。

  • 莉竹(2013)。學校輔導工作倫理守則暨案例分析。臺北:張老師文化。

  • 修慧蘭、林蔚芳、洪莉竹譯(2012)。專業助人工作倫理。臺北:雙葉書廊。(原著:Corey, G., Corey, M. S., & Callanan, P. (2011). Issues and ethics in the helping professions (8th ed.). Belmont, CA : Brooks/Cole Cengage Learning.)

  • 洪莉竹(2007):稻草變黃金—焦點解決諮商訓練手冊。台北:張老師文化。

  • 洪莉竹(2006):焦點解決諮商—訓練篇。載於洪莉竹、李玉嬋等著:焦點解決諮商的多元應用。台北:張老師文化。

  • 洪莉竹(2005):焦點解決諮商—訓練篇。載於陳秉華、洪莉竹等著:焦點解決臺灣地區實務應用(出版中)。台北: 張 老師文化。

  • 洪莉竹(2004):輔導專業倫理。載於張德聰、周文欽、張景然、洪莉竹:輔導原理與實務。臺北:國立空中大學。

  • 洪莉竹(2004):個案資料的建立與應用。載於張德聰、周文欽、張景然、洪莉竹:輔導原理與實務。臺北:國立空中大學。

  • 洪莉竹(2004):生活輔導。載於張德聰、周文欽、張景然、洪莉竹:輔導原理與實務。臺北:國立空中大學。

  • 洪莉竹(2003):專業的融入與紮根----國民小學輔導工作的省思。載於劉焜輝、洪莉竹等著:學校輔導工作的多元面貌--專業理念與實務對話。天馬文化事業公司。

  • 洪莉竹(2002):督導評量。載於劉焜輝主編(2002):諮商督導----理論篇。臺北:天馬文化。

  • 洪莉竹(1999):國民小學輔導活動學生手冊(第一冊、第二冊)。南一書局。

  • 洪莉竹(1999):國民小學輔導活動教師手冊(第一冊、第二冊)。南一書局。

  • 洪莉竹(1998):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的基本假定。載於許維素等著: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第二章,17-27頁。臺北:張老師文化。

  • 洪莉竹(1997):生活輔導。載於劉焜輝主編:輔導原理與實務,第四章,89-122頁。臺北:三民書局。

  • 洪莉竹(1997):現代青年的基本修養與倫理觀念:瞭解自己,充實自己。載於方崇雄、曾端真、鄧毓浩、洪莉竹著:社會科學概論—倫理與道德,第一、二章,3-38頁。臺北:東大圖書公司。


    研究報告

  • 洪莉竹(2004):學校輔導人員倫理決定歷程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NSC93-2413-H-152-016)。

  • 洪莉竹(2003): 從華人社會的關係取向觀點來看學校輔導人員的專業倫理困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進行中)(NSC92-2413-H-152-016)

  • 洪莉竹(2000):臺灣諮商輔導人員在學習諮商過程文化議題的衝擊與統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博士論文。(本論文獲八十九學年度國科會研究獎勵:甲種)

  • 陳秉華、洪莉竹等(1999):實習輔導教師的教育實習課程規劃與效果評估研究。教育部顧問室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改進計畫。擔任督導團體領導員,負責團體資料的質的分析,參與研究結果的討論等工作。

  • 洪莉竹(1998):臺北市立松山家商夜間部高一學生生活適應調查研究。(未出版)

  • 黃淑馨、洪莉竹等(1996):臺北市首屆國中『自學班』畢業生學習狀況之追蹤研究(二)—質的個案研究。臺北市試辦國中畢業生自願就學輔導方案推行委員會研究發展組研究報告。負責資料蒐集、研究結果討論、部分報告撰寫等工作。

  • 單小琳、黃淑馨、洪莉竹等(1994):臺北市首屆國中『自學班』畢業生學習狀況之追蹤研究(一)。臺北市試辦國中畢業生自願就學輔導方案推行委員會研究發展組研究報告。負責資料蒐集、施測、統計、部分報告撰寫等工作。

  • 洪莉竹(1994):臺北市立松山家商夜間部學生兩性態度調查研究。臺北市立松山家商學報第2期,84-105頁。

  • 曾端真、洪莉竹、陳錫銘(1993):我國各級學校理想之輔導單位組織與員額編制。教育部輔導工作六年計畫研究報告。參與研究問卷編製,資料分析討論,部分報告撰寫等工作。

  • 周榮賢、李錫津、洪莉竹等((1993):企管類科系職業能力分析與課程架構之研究。教育部技職司委託研究計畫。負責撰寫高職「人際關係」課程大綱。

  • 曾端真、洪莉竹、鄭芬蘭、陳錫銘(1992):大專院校輔導單位組織與員額編制現況調查。參與研究問卷編製,資料分析討論,部分報告撰寫等工作。

  • 洪莉竹(1991):教師A型行為組型和外顯行為與班級氣氛﹑學生成就動機﹑測試焦慮之關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

  • 金樹人、王淑敏、洪莉竹等(1990):臺北市國中學生缺課相關因素及缺課現況調查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專題研究報告。

  • 洪莉竹(1989):臺北市國小資優學生行為困擾調查研究。臺北市國小教育輔導團七十八學年度研究報告,286-297頁。